fgz

2002年,廣州市人民政府在廣州藝術博物院舉行中華文化在五洲世界華人書畫展。主辦單位親自來香港透過中聯辦某位處長與我聯絡,剛巧我不在香港,後來他們上番禺找到我,本來我以為這展覽正如他們所說不設獎項,只是以畫會友,所以我答應參展。

當收到有關詳情時才知這次是邀請我作為香港代表之一,我感到有壓力,而且列明要用宣紙,考起了我,走去國畫用品公司看看,遇到畫友許雪玲,談起來,她說可以試試請羅冠樵老師來指導我,我以為她開玩笑。

果然真的請到羅冠樵老師到我家教我,未上來之前,我們一起在樓下酒樓飲茶。我拿出我老師寄來的信件給羅老師看,他看看便搖頭說:「你老師食古不化,還用毛筆寫信。」

看完我畫作便說:「黃鶴屏是我市美的學長,你是他入室弟子,何須我再指點…」

此話有如打通我任督二脈,充滿自信上番禺蓮花山寫生,以實際行動體現中華文化內涵,看到燕子崖上的涼亭,聯想起「一棋勝華山」的故事,廣義說這山也是華山,因為任何屬於中國的山,也可說是華山,我的燕子崖的別名就是華山頌,畫中有詩:

陳摶棋勝得華山,真命天子拜下風,事過境遷奕亭在,未見有人佔上風。
輕描淡寫畫華山,當今名家當等閒,口出狂言君莫笑,今人繪畫誰看通。
學藝之人不忘本,問水源流上華山,不須著意上華山,華山盡在我畫裡。
畫家文人多大話,是非真假要識分,評畫要精通畫理,不學無術莫多言。

gz011
廣州人民政府於2002年舉行世界華人書畫展,向世界各地70個國家的華人書畫界征集作品, 計劃征集200幅,我很幸運地被邀請參展,以作為香港區的主要代表之一。

gz07
展覽地點為廣州藝術博物院,這次展覽只招待三千名各國的指定嘉賓,所以我無法邀請親友參觀。

gz08
展場一角 – 展覽完畢,所有作品由國家收藏,並會放在博物館供更多人欣賞。

gz02
這是我第一次出席高層次午宴 – 書畫展主辦單位設宴招待主禮嘉賓,當中有廣州副市長蘇澤群,僑辦主任葉佑新,梁潔華(她是梁球琚之女),及其他贊助今次書畫的廣州榮譽市民和海外僑商,其中一個背面者就是我本人。

gz03
開幕式開始,我站在主禮嘉賓組看司儀宣告書畫展正式開始。

gz04
記者數以百計爭先拍攝,我根本無法拍到剪綵儀式,幸好最後拍到按鈕儀式。

gz05
我的畫展在三樓舉行,先經二樓的前輩畫家的藝術館,並拍照紀念。(中間為副市長蘇澤群)

gz06
到達三樓的展覽廳,看到電視台人員打了燈,正在我的畫作進行拍攝,等很久也未拍完,我便請求他們讓我先拍一張。

「廣州2002世界華人書畫展」封面和相關頁

gzbk1gzbk2zgbk3gzbk4gzbk5gzbk6

在廣州那天,認識了多位著名畫家和相關的人士,帶來了許多發展機會,有些還說是我網站的擁躉,很想加入「以畫會友」,大多數的建議應該重新整理網站,把低層次的畫友隔除。

但我做不到,我寧願陪他們一起做低層次的畫友,未到最後,我誓不在網上為自己造勢。

地藏王菩薩云:「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