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被稱為文化沙漠的香港,學西畫的人極少,在1952年初陳海鷹校長創辦了香港美術專科學校,由此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的美術精英。

陳海鷹校長教學嚴謹,秉承其師李鐵夫大師的作畫風範,因此在教學方面,奠定了學生的良好繪畫基礎。陳校長一生勤奮教學,不遺餘力,更培訓了一批優良的美術教師,由此桃李滿門,使畫壇綻發出無限的光彩!

和陳校長的談話中,他常說自己“俯首甘為孺子牛”、“繪畫要實而不華”、“要誠懇學習”,更說師承是重要的!這都是學生們難以遺忘的!

陳海鷹校長更關心學生的就業問題,常推薦學生到各個行業中,任職和美術有關的工作,得到學以致用。

陳校長的過往事績,是令學生們深感敬佩和難忘的!

作為陳校長的學生和香港美專的校友是自豪而又榮耀的!

1955年香港美專第二屆畢業典禮
1955年香港美專第二屆畢業典禮

由左起

後排:黃彥斌、劉貴德、謝孟林、陳職強、程志堅

中排:黃婉、凌國仁、李耀雄、楊兆聯、魏翀、王培、梁棠

前排:楊洛和、梁風、吳烈、陳海鷹校長、梁蔭本、李秀

1954年集體旅行照

1954年集體旅行照

旗幟後戴眼鏡的是江啟明、側穿黑衣者是崔自清、崔自清背後穿白衣的是霍呂明、左邊是校工、中間俯身前望的是王培、王培背站正中白衣者是劉貴德;後排左一是陳校長、左三是李耀雄、左四是陳職強、左六是黃碧如、左七可能是徐榕生;後排右二梁風、右三吳烈、右四羅拔、右六是何盛華、右八穿有領帶的是余永銳。

** 相隔足足一個甲子了!人生能有幾多個甲子?!

標誌旅行照中的人名,是頗費工夫的,我祗能簡略地指出所認得的就是了,其他的也很面善,但記不起他們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