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鷹老師離我們已五年,回想也不過是昨天的事,每年五月份都倍感思念他。記得他離世前的幾年,很多時都與他一起飲茶、去參觀名家畫展、並在他指導下觀看名家作品,特別吸收到很多觀看名畫的經驗,對畫藝的欣賞及作畫技巧都有很大幫助。

在與他的傾談中得知他過去的人生及經歷片斷,也知道很多細節,他老人家的記憶力很強,過去百年內的畫家如數家珍,中外如是,不愧為真正的藝術大師。我有幸能跟隨老師相交五十載,晚年與他一起渡過,並得他啟發再執畫筆,並在他的指引下有所進步。

經常掛在他口邊的是“向大自然學習、向世界進發、向名家學習、多觀看別人的作品、做人方面要是其是非其非”,他為人正直、經常關心學生。雖然他已離我們仙遊,但我們不會忘記老師的指導,讓後來學藝術的人繼續傳承下去。記得與他一起渡過的最後三年,我們一班師兄弟們都經常聚會、跟老師一起研討,直到他老人家病重,大家都依依不捨、無奈,現他已離我們而去,只能在回憶中思念他,祝他在天國與他的老朋友畫家們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