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1977年,我九歲,母親帶我去香港美術專科學校。進去後,便看見一大班人在上畫畫堂,心想為什麼大人也要學畫畫呢?當時出來迎接我和母親的人便是陳海鷹校長了。他頭帶著一頂藝術家的帽子,身穿著恤衫和一件小背心,很是特別!對於我這位小朋友來說,簡直從未見過如此打扮的人,我既緊張又興奮。母親跟陳校長説:「可以讓我女兒跟你學畫畫嗎?」陳校長望著我,一會兒説:「我本來不收年紀這麼小的孩子,不過請她畫幅畫比我看看再決定吧!」於是我拿起了鉛筆、畫板及一張摺櫈,坐在那班大人旁邊,經校長指點下,畫了第一幅畫,也成為了他當時年紀最小的一位學生。

可能因為我年紀最小,又或因為我名字比較特別,校長經常關心地問我:「張艷璿,明白嗎?張艷璿,可以嗎?」還記得我問校長:「校長,為什麼我們畫畫要聽這些音樂呢?」校長説:「這種音樂是交響樂,作為一個藝術家是要多方面培養的,這位作曲家叫莫札特,你聽聽他想透過音樂跟你説什麼?」那時我們一起靜靜地聽了一會。我説:「這曲很開心呀!很好聽啊!」校長説:「好!喜歡就好了。下次上堂,我們再聽另一首吧!」從此音樂就成為了我的必需品。

有一天,校長帶我去了他的私人工作室,跟我開玩笑地説:「艶璿,你進來吧!其他學生,我不准他們來的。」裏面全是他的個人作品,非常漂亮!突然我看到一幅未完成的肖像畫,問道:「校長,這是誰?」校長笑説:「是我呀,我自己畫自己呢!」我説:「為什麼要自己畫自己呢?不影相呢?」他説:「我是一個畫家,當然要畫畫啦。將來有人幫你出書,你也要畫自畫像啊!影相當然可以啦,但如果要攝影好,比例、構圖、顏色、明暗、燈光……通通都很重要。你現在“比心機”學好素描,這就是美術的根基啦!還有,李鐵夫就是我師傅,你師公,你要好好記著。沒有他,就沒有我啦,知道嗎!」當時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只知道要好好記著,根本不知道原來眼前這位和藹可親的校長,就是國際知名的肖像畫大師!而那幅尚未完成的自畫像,就是日後他其中一幅名作!

一直跟著校長學了好幾年畫畫。在就讀的中學,美術這科一直是我的強項!有一天跟父親談理想,談論到將來想成為畫家。那時他極力反對,還吵了一場架。氣沖沖地回到美專,跟校長談起這件事,他認真的跟我説:「能否做到畫家而又可以成名的確不容易。但是如果你真心熱愛畫畫,堅持吧,做畫家並不是唯一的選擇,美術還有很多範疇,到時自有出路!不要和父母吵架,他們都是為你好,如果他們不再付美專學費,我免費教你,但現在必須要努力讀書!」正因為他這一番話,我非常感動,也決定了長大了要走美術這條路!

後來中學美術科老師用學校名義,推薦我到香港中文大學校外進修部讀設計。同學們都是在職人士,我又是年紀最小的一個。畢業後,我有機會投身廣告界,20來歲的我已在當年全球最大的盛世廣告公司,任職電視廣告製作總監。

香港美術專科學校-陳海鷹校長,我真的很感激您,沒有您的教導沒有今天的我。您不但教我畫畫的技巧,帶我走入音樂的世界,更教曉我尊師重道,禮義廉恥!我懷念和您一起的點點滴滴!您就是我心中的明燈!永遠懷念著您──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