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前輩,承蒙陳太雷耐梅女士及陳念潮小姐所託,能略言片語陳海鷹校長的逸事,深感榮幸。

認識陳海鷹校長及陳夫人於廿年前。還記得當時回家後爸爸對我説:「雷姑娘?一九四七年我在黃埔船塢作學徒時已經相識,她人品好,又很細心。」就是這樣,我們便開始交往了。“雷姑娘”這樣一位細心的護士,也給陳校長牽動一生,甚至每天出入也依傍著,為這位偉大的藝術家情牽大半個世紀。

陳校長令我至今印象難忘、深深共鳴的,唯他不屈不朽的精神、來自藝術家的執著。當年令李鐵夫大師收他為徒的因素,相信正是陳校長的那種不屈不朽的精神,以誠意及永不放棄的態度終於感動先哲。

他一生忠於藝術、尊藝術為重。廿年前,近八十高齡的他,為了繪畫肖像寫生,不辭勞苦,應約遠赴台灣。他畢生致力美術敎育,心繫學生。談話中常常如數家珍般道出各年代出類拔萃的愛徒,説最傑出的如江啟明、最俊俏的如陳中樞、學生陳球安、黃金…等位位大師;而在一些更細微的小節裏──譬如他收藏了多期藝術雜誌及剪報──這表現出他雖堅持對傳統藝術的熱誠、亦顯出他對時代脈搏的掌握。

在這裡,我也不用多説他的成就,而他對我這樣的一名後輩,卻也成為忘年交。

他的每一生活小節,都散發著中國傳統文士的氣質──執著而瀟灑、時髦也典雅。也許,我們應要記著數十年前,他在香港美專不取錄那位從加拿大回來的大學藝術系畢業生當老師的故事──只是一條最簡單的問題:「你識畫一個蘋果嗎?」──這不單是對基本功的肯定,而且是一種生活態度、沉穩務實、精鍊苦修、堅持承傳的表現。

以下詠詩一首,以概括對這位畫壇北斗的感覺:

海闊天空繪世緣,
鷹展鵬飛意志堅;
藝壇北斗今不在,
高峯天界一畫仙。

 

鍾建新 (香港本土畫家 )
廣州廣播電視大學海珠分校客座敎授